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

誰需要卸妝?卸妝油好不好用?



卸妝油在數年前開始紅遍美容界,連我也去買了一瓶來試試。本來想說試試看大明星的愛用品,沒想到用了幾次以後卻開始脫皮。怎麼回事呢?

原來我使用的卸妝油,標榜可以用水乳化,不必再用洗面乳,可是剛好我對這些乳化劑太敏感,結果就乾燥脫皮了,其實應該要再用洗面乳洗過才對。而且平常我並沒有上粉底化濃妝的習慣,通常只是上防曬和拍蜜粉,卸妝油的清潔成分對化淡妝的我而言,太強勁了。大家不要笑我喔,雖然我是個專業人士,不過偶爾也會被美容潮流給迷惑,所以也會想要嘗試新鮮貨啊!

聽了我與卸妝油的故事,希望你也不要犯同樣的錯誤,我的錯誤是出現在化淡妝卻用卸大濃妝的卸妝產品,殺雞焉用牛刀呢?

誰需要卸妝?

那麼究竟哪些人才需要卸妝?不化妝是不是也要卸妝呢?

答案是:沒有化妝就不用卸妝!


只有下面的這四種狀況才需要卸妝:
1.使用粉底液、粉底霜的人:因為粉底液和粉底霜含有高比例的粉體,要讓這些粉體可以附著到皮膚上,就必需使用高附著力的成分,所以這些高附著力的成分,光用一般的洗面乳無法清洗乾淨,應該要使用卸妝產品。

2.使用具有潤色、防水效果的防曬產品或隔離霜的人:既然有潤色效果,就好像是有擦粉底液或粉底霜一樣,所以也應該要卸妝。如果有使用防水效果的產品,也應該要卸妝,因為一般的洗面乳不容易把防水的產品洗淨。

3.使用液態彩妝,如眼線液、睫毛膏:液狀的彩妝像睫毛膏、眼線液,必需要卸妝。有好幾次我忘了當天曾刷過睫毛膏,到了晚上忘了先卸妝再洗臉,結果洗完臉就發現自己變成熊貓眼,因為睫毛膏只有少量被洗面乳洗去,多數還留在睫毛上,可是被水撥洗過之後,有些睫毛膏就落到上下眼皮,害我變成了熊貓眼!至於粉末狀的彩妝,比如腮紅、眼影粉、醫療通路的礦物質彩妝,用一般的洗面乳就可以洗淨了。所以如果你沒有使用粉底液或粉底霜,倒可以不必多一道卸妝的程序,不但花錢還可能幫皮膚找罪受。

4.工作的環境特別油膩:在加油站、修車廠、餐飲業的工作人員,因為空氣中的油污多,臉上附著的髒污,必需要靠卸妝產品才能清除。

用卸妝乳、卸妝棉還是卸妝油?

決定要不要卸妝之後,接下來的問題就是:該用什麼卸妝呢?
卸妝產品的型態非常的多樣化,包括乳液、冷霜、凝膠、油狀,還有方便的抽取式卸妝棉,到底該用哪一種?!這個問題,就跟挑洗面乳不一樣了,挑選洗面乳最好依照膚質,自動降一級,可是卸妝產品,就要依據你化妝的濃淡,或生活、工作的環境來選擇。化濃妝的人可以用卸妝油,淡妝的人用卸妝乳,沒化妝的人就不必卸妝。口碑好或者你試用過沒有問題的卸妝產品,大致上只要不是天天化妝天天使用,通常不太容易出問題。

另外,卸妝乳液或乳霜,由於要讓產品呈現乳液狀,必定要使用到乳化技術,而乳化過程要用到的成分,很容易刺激皮膚,所以如果你習慣用卸妝乳,跟選擇洗面乳一樣,我比較建議醫療通路的藥妝品牌,這樣就不容易遇到危險的成分。

最後,卸完妝後要立刻洗臉,以免卸妝成分還停留在臉上,而造成肌膚的負擔。

美的小叮嚀:
基本上,不化妝就不用卸妝。如果需要卸妝,較不建議使用抽取式卸妝棉,主要是因為這類的卸妝棉,通常都是訴求方便,一擦就乾淨,這其實是代表添加了強勁的有機溶劑或界面活性劑,再加上使用過程中化妝棉的摩擦,很容易便對肌膚造成刺激,所以除非不得已,抽取式卸妝棉應該是你卸妝用品的最後選擇。

本文出處:「美人醫師教妳28天美白嫩膚」(李士虹 著)╱文經社



李士虹皮膚科:醫學美容 玻尿酸微整形 飛梭雷射 脈衝光 果酸換膚


李士虹皮膚科診所地址】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一 普門大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